4084.jpg  

 

 

傍晚看了金馬影展發起的《10+10》,通常我在看電影之前,不太會去了解內容,甚至連預告片都不看,為的是那種像是去摸彩的心情,期待又刺激,不會有那預知故事的心理,我可以放心的跟著人物心情起伏,更專注的欣賞每個細節。

 

《10+10》 是稱台灣電影史上最夢幻組合的影片,台灣電影橫跨新舊世代,一共20位台灣優秀電影人大團結,每位導演拍五分鐘的短片,類型橫跨溫馨、純愛、驚悚、紀錄、 荒謬、黑色喜劇、有社會寫實亦有魔幻想像,有舊日重現亦有當代現況,議題包涵了城鄉差距、時代變遷、 校園暴力、家族情感、青春情懷、歷史回顧等等。雖然只是短短的五分鐘,但從一開始到結束的120分鐘,不自覺跟著劇情又哭又笑,時間一下就過了。

 

最近利用空閒的時間上編劇課,田開良老師在某一堂課就提過有關短片的拍攝是很困難的,因為傳統的電影甚至好萊塢都是以三幕結構為編劇寫法,30鐘以上的劇情 有一定的模式表現,但如果碰到短片,要思考的地方就很多了。如何快速的表達故事、人物的個性特徵、時間背景等等,都是需要再三思考的,正好這次欣賞了 《10+10》也就當作我學習參考的功課。

 

別擔心,我不是一個會破梗的的人,我不會把劇情給透露出去,尤其在 《10+10》裡,每個環節都很重要,隨處都能擊中內心深處。其中有一段是魏德聖導演記錄了林慶台躍上威尼斯影展紅地毯前的五分鐘,片名是《登場》,說實在的,我看了真的很感動。林慶台在未演賽德克巴萊前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傳道人,五分鐘的時間,聽見林慶台剖開內心情感對上帝禱告,字語行間裡都充滿智慧與 感激,也間接的鼓勵到我,頓時充滿了力量。

 

我拍過不少電視劇,但始終沒拍過電影,所以沒甚麼資格去評論電影到底好不好看、細節精不精采之類的,可是身邊卻不乏許多電影人的存在,每每有新的國片即將 開拍,他們彼此互助的電影魂就會燃燒,不管拍攝的環境和天氣再苦,天災或人為的因素影響進度,總是有那打不敗的精神,專注的、充滿毅力的為彼此的夢想奮鬥,不禁就讓我很羨慕,這就是一個愛戲劇的藝術家才該有的魄力,我相信,當全身投入時,不管是演員還是幕後人員,一定是很幸福的。

 

誠心的建議準備要去欣賞《10+10》的朋友們,20部短片播畢時,千萬別急著離席,片尾的名單才是《10+10》的精華,台灣電影工作者驚人的豐沛能量, 僅憑著金馬影展提供的部份啓動資金,這些創作者不計排名,不顧盈虧,自行籌資只為成就完美的5分鐘。120分鐘裡,匯聚這些優秀導演們的創作能量,透過影 展向國際發聲,讓全世界驚歎「這就是台灣」多元深厚的文化潛力。

 

 

去吧!!!去支持台灣電影!!

 

說到這,我又熱血起來了。

 



曾少宗 Figaro Tseng フィガロ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曾少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