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436_1649175_ae505

 

 

212158.60678830

 

雖然我在娛樂圈,但每天開電視的時間少到可憐,呱啦呱啦講話聲都嫌吵,大多是新聞台看個40分鐘(40分鐘內容就重複了),瀏覽一下重點大事,然後就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都好,花一整天的時間研究昨晚看的電影也很開心,更有的時候一天說不到幾句話,而開口的大多是買完東西的禮貌用詞。

身邊有很多朋友,他們是小百科+文青+憤青+派對動物的聚集體,跟他們相處學到很多東西,常常在用驚呼聲讚許聊天的內容,【為什麼?】也是最常使的疑問詞。

最近看了英國非常有名的黑色諷刺影集【黑鏡Black Mirror】,每一集都有不同故事不同的演員,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小時多,那故事的餘韻會震撼到睡不著覺。
在第一季的第二集是這樣的:
在諷刺版本的未來社會的設定中,電視、網路、強迫性的知識廣告占據了我們日常生活,娛樂業顯現出我們對生活的貪得無厭。

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必須騎固定自行車發電,可以以此賺到「點」這種貨幣。每個人都穿著灰色運動服,也可花費「點」穿上客自二次元衣服,或提升通訊設備。而肥胖者或點數用盡的人,被認為是第二等公民,在機器附近當清潔工或是在娛樂節目中被侮辱。

每天,活動都被廣告打擾,就像電視看到一半,上網上到一半,被那突如其來的視覺所干擾,而且廣告是不能跳過或者忽略的,除非花錢。

在那個虛構的世界裡,歌唱素人選秀節目盛行,很多人為了要圓夢或是改變現有不斷騎單車賺點數的生活而去參加比賽或表演,有些人紅了,有些人因為看到他紅了,花費辛苦的代價去爭取比賽資格,就是為了那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的三分鐘,要說時勢造人還是人造時勢,完全沒有一定的準則。

評審們慷慨激昂的講評,觀眾們群體催眠式的情緒,台上表演者的夢想,掌聲響起,歡呼聲不斷,以為自己就此可以跳脫像老鼠在滾輪的生活,不用一直跑一直跑,沒想到,其實是又跑進了另一個更大的滾輪。



我想,其實我也在那運動著,追尋那可笑的東西,花了大半的時間、大半的日子,不斷的被催眠,不斷用物質補足生活的空洞,我也期待將來和別人不一樣,變成讓這世界有所改變的人。

【能夠接受認命,甚至用可怕來形容,是很了不起的能力。人在對這種能力心懷戰慄上,實在太遲鈍。---太宰治-井伏鱒二選集後記】

 

 

 

Black-Mirror-Ep-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少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