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new

 

你能想像,一群不到十二歲的小朋友,因為空難全部被迫在無人島上生活會發生麼情況?!要不是前陣子看了【派特的幸福劇本】裡男主角派特執意看要完小說【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不然我也不會特別注意這部1990年拍的電影,碰巧HBO上正好也播了HD版本,所以才有幸欣賞到。

蒼蠅王並不是在說蒼蠅的故事,我也是看完電影後去請教GOOGLE大神才發現,蒼蠅王的名字是源自聖經裡希伯來文【巴力卜西】也就是鬼王、撒旦的意思。一群小孩脫離了文明的道德規範,沒有法律、沒有制度的在島上生活,如果沒有了這些規範,還剩下什麼能約束我們?!一群小孩就是代表人類社會大人們的縮影,而在人性上,這些小孩們分別扮演:靈性、理性、善性跟惡性,當人類天性-靈性慢慢崩壞時,最後的惡性也就從小孩們內心幻想出的野獸形象悄悄出現了。

被史蒂芬金評為:【我希望自己也能寫出像蒼蠅王那樣的傑作。】而網友也說這是近代電影【大逃殺、漂流教室與飢餓遊戲】的藍圖。蒼蠅王是威廉·高丁發表於1954年的寓言體小說。小說講述了一群被困在荒島上的兒童在完全沒有成人的引導下如何建立起一個脆弱的文明體系。最終由於人類內心的黑暗面導致這個文明體系無可避免地被野蠻與暴力所代替。

蒼蠅王除了高汀的小說外,還有1963年的黑白片與我看的1990年由導演哈瑞胡克拍的版本,如果大家有興趣,我想近期HBO應該還會重播,或在網路上也找的到,說實話,我是在睡前看完蒼蠅王的,沒想到卻做了一堆亂七八糟奇怪的夢,我在網路上爬文發現了一句很有趣的觀影心得:【救贖無法由內部達成,救贖只能從外界而來。】如果妳也跟我一樣看完了蒼蠅王,對於救贖兩字一定會開始混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少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